好婆婆月子餐到宅服務中心
Knowledge 媽媽知識庫
育嬰知識

寶寶不吸奶的原因和因應之道



寶寶不吸奶,該怎麼辦?
沒有什麼情況比一個不吸媽媽ㄋㄟㄋㄟ的寶寶,更讓人覺得挫折了
不同年紀的寶寶可能因為不同的情況而拒絕吸媽媽的奶
你必須嘗試找出原因,並針對原因試看看不同的解決方式
試著放鬆你的心情,就可以再度享受和寶寶在一起的時光

一.寶寶不吸母乳的可能因素
1.時間不對,寶寶餓過頭或想睡
餵奶的時間不對,這常發生在出生後的前幾天。如果媽媽和寶寶是分開的,因為無法觀察到寶寶最想喝奶的表現,所以當媽媽去嬰兒室餵奶時,寶寶可能已經餓過頭、哭累了,所以吸幾口就睡著了,或者是寶寶還想睡覺,所以根本不想喝奶。
2.寶寶太小或是不舒服
(1).早產兒或是唇顎裂的寶寶,可能吸奶的力氣還不夠,需要其他的幫助。
(2).如果寶寶生病時可能比較沒有力氣吸吮,像是:當寶寶鼻塞或是嘴巴痛(念珠菌感染,或是較大寶寶長牙時),可能吸一下就因為疼痛而停止,並且哭鬧。
(3).寶寶的頭部可能因為生產過程所造成的破皮或瘀青,所以當媽媽抱著寶寶時,若壓到這些地方,可能就會使寶寶因為疼痛而大哭並抗拒。
3.餵奶過程讓寶寶覺得不舒服
(1).媽媽不小心壓到寶寶的後腦勺,讓他想反抗。
(2).媽媽一直搖晃乳房,或是拍打寶寶的背部,使他無法好好含住乳房。
(3).媽媽限制寶寶吸奶的次數及時間,使他吃不飽。
(4).寶寶已經吸過奶瓶的奶水,由於含奶的方式不一樣,所以他無法好好含住乳房,因而吸不到奶水,再加上媽媽的奶水可能不像奶瓶的奶水,一吸就馬上流出來,因此他就沒有耐心慢慢吸媽媽的乳房。
(5).奶陣來的時候,由於奶水一下子出來太快,寶寶可能因為來不及吞,就嗆到而張口大哭或轉頭。當寶寶放開乳房時,有時可以看到奶水噴出來。
4.媽媽兩邊乳房不一樣
有時寶寶只吃一邊乳房,而拒絕另一側。有可能因為媽媽兩邊的乳頭大小或凹凸不一、兩邊奶水流速不一或其中一側有乳房炎。
如果媽媽順應寶寶的要求,只餵一邊時,根據供需原理,有餵的那一邊奶水會越來越多,而沒餵的那一邊奶水就會愈來愈少。這樣不僅乳房大小、奶量會有明顯的差別,較少吃得那邊,還會因為奶水中的水分被身體吸收,以致奶水口感較鹹,而使得寶寶愈來愈拒絕喝。
5.環境改變,導致寶寶心情不好
(1).和媽媽分開 EX:媽媽開始上班,照顧者改變
(2).家庭常規的改變 EX:搬家、親戚來訪
(3).媽媽生病 EX:乳房感染、媽媽月經來
(4).媽媽味道改變 EX:使用不同的香皂、吃不同食物
6.有時寶寶的行為不是真的抗拒喝母乳
(1).當一個新生寶寶找乳房吸奶時,他的頭會由一邊轉到另一邊,好像在說“不”,這是正常的行為。
(2).四到八個月大的寶寶很容易分心,當他們聽到聲音時,很可能就轉頭去尋找,停止吸奶。
(3).在一歲後,寶寶可能自己離乳,這通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

二.寶寶不吸母乳,媽媽可採行的因應辦法
1.多親近寶寶,讓他找回尋乳本能
如果想要持續餵母乳,應該讓寶寶一直接觸媽媽,並讓媽媽盡可能自己顧寶寶。媽媽可以常抱寶寶。並在餵食時間外,多給予肌膚接觸,在出生的頭幾個月當寶寶的肌膚直接接觸到媽媽的皮膚時,有些寶寶還是會有自己找到乳房的本能。所以不用急著勉強他靠近乳房,當他自己出現尋乳動作時再協助他。
2.持續擠奶以維持奶水分泌。
3.有時當寶寶剛剛想要睡覺,或是已經用杯子喝過一些奶之後,可能會比他非常餓時更願意吸奶。
4.媽媽可以先確認自己姿勢的正確,讓寶寶很容易含住乳房。或是可以試著以不同的姿勢抱寶寶,以刺激他吸。
5.避免在餵奶時壓寶寶的後腦勺,或是搖晃自己的乳房。
6.如果媽媽覺得奶陣來時,就可以餵寶寶。
7.媽媽可以先擠一些奶水到寶寶嘴內,以鼓勵他吸奶。
8.寶寶會感覺到妳的心情和壓力,維持愉快的心情,寶寶也會較願意吸你的奶。


Copyright©好婆婆專業月子餐.All Rights Reseved.
各地門市服務電話請點我
Mail:mami520.go@msa.hinet.n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