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月子餐到宅服務中心
Knowledge 媽媽知識庫
產前/產後知識

產婦的心聲~怎麼樣才會瘦?



月子期,女人一生的第二個黃金期
有人說坐月子是女人”重生”的機會,產後調理好,新媽媽照樣可以美麗迷人。

產後7~8週是新媽媽體重恢復的好時機,之後到產後六個月呈現緩慢和持續下降。哺乳期間 "絕對" 不能用節食的方式減肥,不儘會減緩新媽媽們的身體恢復狀況,也會影響乳汁的營養成分和質量,對媽咪們與寶貝們的身體健康大打折扣。

«新媽媽減肥的錯誤觀念»
錯誤一 生完孩子立即節食
有些媽媽減肥心切,剛坐完月子便開始產後減肥計畫,盲目節食減肥,這對身體很傷。因為剛生產完的新媽媽,身體還未完全恢復到懷孕前的狀況,加上還負擔繁重的哺乳任務,需要補充營養。產後節食,不僅會導致新媽媽身體恢復慢,嚴重還會導致各種產後各種併發症,所以產後減肥不可過早進行。

錯誤二 不正確的減肥觀念
【不吃早餐】 有人誤認為能減少熱量攝取,進而達到減肥的目的,殊不知不吃早餐對身體傷害極大,無益健康。
【長期使用固定食譜】 會減少許多東西的攝取,久而久之會使身體缺乏全面性的營養成分,有害無益。
【高纖維食品攝取較少】 如果是精緻的麥類麵包,其中的高纖維在加工時已被去除,營養也不全面。
【混淆煩躁和飢餓】 有時心情不好,腸胃不適,誤認為是想吃東西。
【以藥物代替天然食品】 一味服用營養品、維生素類藥物,而忽視日常飲食。

錯誤三 產後服用減肥茶、減肥藥
哺乳期的新媽媽服用減肥藥,藥物有可能會從乳汁裡排出,這樣就等於寶寶也跟著服用了大量藥物。新生兒的肝臟解毒功能差,大劑量藥物易引起寶寶肝功能降低,造成肝功能異常。所以,產後服用減肥藥非常不可取,減肥飲品也要謹慎選擇。

錯誤四 產後急於做運動
產後立即劇烈運動減肥,很可能導致子宮康復變慢並引起出血,嚴重的還會引起生產時手術斷面或外陰切口再度遭受損傷。
一般來說,順產4~6週後,媽媽才可以開始做產後減肥運動,剖腹產則需要6~8週或更長的恢復期,而且產後減肥應避免高強度的運動。

錯誤六 在便秘的情況下減肥
因為便秘不利於瘦身,所以新媽媽瘦身前應先解除便秘。有意識地多喝水和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是預防和治療便秘的有效方法,地瓜、胡蘿蔔、白蘿蔔等對治療便秘相當有效。
便秘較嚴重時可以多喝優酪乳和牛奶,早晨起床一大杯水以加快腸胃蠕動,每天確保喝7~8杯水。

錯誤五 母乳餵養一定能減肥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天然營養食物,其次餵奶還可以促進新媽媽的子宮收縮,有利於產後恢復。要想減肥,就好好餵奶,因餵哺乳可以幫助新媽媽消耗熱量即使多攝取湯湯水水,體重也不會增加很多。但並不是光靠這樣就高枕無憂了,因為過度的進食仍不利於產後減肥。

«產後瘦身飲食方案»
方案一 排出多餘水分
一般來說,懷孕全程所增加的體重約12公斤。嬰兒連同胎盤重量約5.5公斤,在分娩之後可以自然減去,剩下還有6.5公斤,而其中水分就占60%以上,換言之,因為懷孕的各種因素而產生的水分,必須在媽媽分娩後排出。因此若是在坐月子期間,吃的食物太鹹或含有醬油、醋、蕃茄醬等調味料,或是食用醃製食品、罐頭食品等,都會使體內的水分滯留,不易排出,體重自然就無法下降。
產婦在產後第一週要以「利水消腫」為目的,切忌毫無顧忌地喝水,否則就會對新陳代謝產生負面影響,那麼,想瘦就變得很難了。

方案二 實施階段性食補
我國素有集中於產後進補的風俗,產後坐月子,雞、鴨、魚、肉、蛋各種高脂肪、蛋白質食物,像填鴨子似的拼命塞,似乎這樣奶水才足。其實這是種誤解。產婦在妊娠期間,體內已積聚了2~3公斤的脂肪,這就是為了產後哺乳所準備的,而且並非產婦吃得越多分泌乳汁就越多,乳汁的分泌關鍵在於嬰兒吸吮,吸吮越早,次數越多且用力,則分泌的乳汁也越多。至於乳汁的成分,只要能確保一定的營養,受膳食的影響並不大,所以產後不需大補,這是確保分娩後正常體型的重要措施。產後第一週的主要目標是「利水消腫」,使惡露排淨,因此絕對不能大補特補。
正確的階段性進補觀念 : 是先排惡露、後補氣血,惡露越多,越不能補。簡單地說,就是產後前兩週由於惡露未淨,不宜大補,飲食重點應放在促進新陳代謝,活化血液循環,預防腰酸背痛,排出體內過多水分。等到產後第3~4週,惡露將淨,才可以開始補血理氣。
除此之外,飲食上更應力求清淡、少鹽、忌脂肪、趁熱吃飯、細嚼慢嚥、謝絕零食等,如能遵守這些原則,月子內的進補就不會有發胖之虞,可謂兩全其美。

方案三 產後運動量力而為,循序漸進
產後大約一週之後,其實媽咪們大概都可以稍微下床走動一下了,此時因為身體很虛弱,不建議大家過度勞動,只要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就好,至於每次下床、慢慢走路時,時間請記得控制在約30分鐘以內,可視體力狀況再增加活動時間,千萬不要只顧躺在床上!請記得一個觀念 : 活動越少,體重恢復得就越慢。
很多女生喜歡作較激烈的有氧運動,建議等到7~8週,體力比較好的時候再開始慢慢增加,操之過急勉強自己作有氧運動會對身體造成傷害,這期間不妨利用瑜珈等溫和的伸展運動,達到瘦身的效果喔。運動的重點再持之以恆,每次持續30分鐘,而且必須持續3個月以上,瘦身效果才會顯現。

方案四 親自哺乳
媽媽的身體為了製造乳汁,會將懷孕期間所儲存的脂肪組織一點一點消耗掉。堅持親自哺乳的媽媽,一個月後,會比不哺乳的媽媽多消耗15000~24000卡熱量,如果換算成脂肪就是將近2公斤的肥肉。
此外許多醫學研究也證實,母乳餵哺的寶寶身體免疫力較強,罹病的機率低,且親自餵哺對媽媽自身恢復有很大的好處,還能降低乳腺癌以及卵巢癌的發病率。


Copyright©好婆婆專業月子餐.All Rights Reseved.
各地門市服務電話請點我
Mail:mami520.go@msa.hinet.ne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