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婆婆月子餐到宅服務中心
Knowledge 媽媽知識庫
產前/產後知識

懷孕期間,爸爸的工作



豬隊友在你我身邊嗎?
懷孕不只是準媽媽的事,準爸爸們也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
老公的一句溫暖的關心大大勝過頓頓山珍海味
妻子懷孕了,準爸爸們該做些什麼事情呢?

一. 多擁抱、親吻、稱讚、關心妻子
妻子因為懷孕的關係,體內的激素變化,而讓情緒變得不穩定°
1.多擁抱你的另一半,一天至少吻妻子2次以上,讓妻子感受到你的愛陪伴在她的左右。
2.偶爾幫太太按摩一下頭、頸、背、腳,有助於鬆弛肌肉,並紓緩緊繃的情緒,還可以增進夫妻的感情。
3.偶爾買個小禮物送給另一半及寶寶,表示對她們的關愛。
4.懷孕期身體的變化可能會讓你的配偶開始覺得自己失去吸引力。你可以約她外出晚餐、看電影,稱讚她是很漂亮的孕婦,幫她照張全身照,留下美好的記憶。
5.不管你是在工作還是外出,都要與配偶保持聯繫。如果要出遠門,每天至少要打一通電話回家。你的配偶需要你卻找不到你會讓她驚慌失措。

二. 主動幫妻子做家事
這時的妻子別說是笨重的清潔工具,很可能連站著的力氣都沒有了。如果你這時主動的幫忙,那麼妻子將會感到十分高興。貼心小動作可以保護孕婦及胎兒的安全。
1. 整潔的環境令人心情穩定開朗。
2. 陪太太一起上市場或超市,幫忙提東西。
3. 下班帶一些太太喜歡吃的東西或者親自下廚煮頓晚餐給她吃

三. 陪同妻子做產檢
1. 如果情況允許的話,盡量陪妻子一起去醫院做產檢。如果做不到,也可以請朋友或是家人陪伴前往,並隨時提供協助。
2. 問清楚每次產檢的日期及時間,多表示關心與體貼。
3. 陪太太產檢時,你可以請教醫師,自己能在妻子這段時間幫些什麼忙。

四. 多利用媽媽教室以及懷孕相關書籍
打聽附近有沒有產前媽媽教室(通常不收費,還可能有贈品)以及養成隨手翻閱幾本關於懷孕的書。準爸爸也應該了解懷孕每週的身體變化以及將來會發生在妻子身上的事,生孩子並不是妻子一個人的事,準爸爸應該高度參與。

五. 第一次聽到胎兒心跳聲,送束花給妻子吧
這是一個表現你關心妻子的大好機會。丈夫陪妻子一起去做定期產檢,兩個人在一起,第一次聽到胎兒心跳聲的話,那將會令人十分感動。為了紀念這個特殊的日子,別忘了在回家的路上買束花送給妻子。

六. 不要因為妻子身體的變化而感到驚訝
1. 乳房會變大,但也會變得異常敏感。如果丈夫亂摸,妻子會覺得疼痛。
2. 不要把妻子的孕期水腫誤認為是肥胖。
3. 準爸爸發現妻子出現便秘或是痔瘡的情況時,應該讓妻子少吃含糖食物,多吃蔬菜水果。或是切好水果給妻子吃。
4. 臉以及身體的一些部位可能出現黑色素沉澱,而陰唇還有可能會出現充
血的現象。產後將會恢復正常,所以丈夫不必擔心。

七. 了解懷孕期的性慾可能發生變化
1. 有些孕婦在懷孕的最後兩個月,因受生理變化的影響,會出現暫時性的疲勞。這時丈夫如果被妻子拒絕,也不要感到掃興或沮喪。
2. 如果姿勢恰當,是可以繼續性生活,但是懷孕的各階段都有其不適合的姿勢的,丈夫要先了解這點。
3. 如果是因為擔心性行為會傷害妻子和胎兒的話,應該要把原因告訴妻子。就算夫妻之間沒有性生活,也要經常愛撫和親吻妻子,讓妻子感受到你真摯的愛。

八. 和妻子一起做預產期的準備
1. 和妻子一起準備好住院後妻子要用的物品和出院時嬰兒所要用的物品。
2. 丈夫要是先了解去醫院最快捷安全的路徑。
3. 你的家對寶寶來說是否安全?家中所有可能對小嬰兒造成傷害的東西是否都已安置好或處理好?
4. 如果你們夫妻都是上班族,最好提早計劃找保母事宜,以免措手不及。
5. 可以開始討論幫孩子命名,先選幾個做參考,等孩子出生後再做決定就可以了。

九. 丈夫也要改變飲食習慣
1. 當妻子想吃一些對胎兒有益的食物時,丈夫也要積極地配合。例如:妻子想吃蘋果,你就一起吃蘋果,不要在旁邊吃洋芋片。
2. 為了懷孕的妻子,丈夫必須戒酒戒菸,菸酒對胎兒和孕婦都是有害的。


Copyright©好婆婆專業月子餐.All Rights Reseved.
各地門市服務電話請點我
Mail:mami520.go@msa.hinet.net
TOP